2007/10/27

青春




淳善來訪的深夜,一起喝威士忌,看《藍色大門》。

釀造12年的純麥威士忌,其濃烈汁液混合複雜香氣在口鼻間流轉,而眼前展現的是清新爽口的青春之戀。片中,暗戀張士豪的林月珍,向孟克柔展示她所收集的各種張士豪用過的「垃圾」。這些「垃圾」因著她對張士豪的情意與想像,覆蓋了一層光暈,變成神聖的物品。看到這個情節,淳善和我都笑了。她說最近家裏藏了一個空的啤酒瓶,就是「他」喝完的。而在15年前,我也曾將暗戀對象所棄置的各種「垃圾」,放入小紙箱,妥善收藏在房間的保險櫃裡。

多年後,我將那段高中時期的愛戀詮釋為青春期追尋自我認同的必經過程。我暗戀一個被我神化的形象,而「他」就是我想成為的樣子。就像林月珍用原子筆寫了上千遍「張士豪」之後,轉念之間,改寫「木村拓哉」。時移事往,小紙箱始終靜靜的存在,覆蓋著一層薄灰塵,紀錄的是青春的躁動與追尋。在那之後,儘管沒停止暗戀別人,卻不曾再收集任何暗戀對象的「垃圾」,也不曾再經歷如此純淨、絕對、且孤注一擲的迷戀。

2007年的深夜,記憶穿梭於虛擬的時間軸,味蕾浸泡在沉澱了12年的氣味裡。我彷彿看見,淳善就站在藍色大門前,整個人籠罩在自我追尋的曖昧、矇矓、旋轉與各種懸念、謎團之中。

那是一種美好的迷失。偶爾,我還會這樣的懷念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1月16日《夏天的尾巴》帶你重回那段狂熱的青春搖滾歲月

張睿家、Enno、藤岡靛、林涵共同獻演
還有旺福小民非常搶戲的客串演出!
集結國內樂團「橙草」、「阿飛西亞」跨刀創作
女主角Enno創作、演出、歌唱三棲令人驚喜
這是一首歌頌青春和愛情的夏天組曲
帶你重回那段狂熱的年少歲月!

11/16前 只要購買單張預售票即贈送限量電影音樂概念專輯乙張!
只送不賣 送完為止!

11/16 (五) 晚場起 就衝吧!!

購票網址 http://tickets.books.com.tw
官方網站 http://blog.pixnet.net/summertail

請多多支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