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

Elvis果然是王





儘管考慮多年後才決定養貓,但在接回Elvis的前一晚,我還是做了噩夢。夢裡,Elvis在房間裡奔馳衝撞,簡直毀了整個家,椅子破了,木質家具花了,許多文件散落一地。夢醒之後,想著自己即將有一隻貓,而我沒見過他,他就已經在我夢裡幹壞事了。

那是2001年盛夏,我和貓的主人約在中壢火車站前。Elvis被裝在一個很大的帆布袋裡,和弟弟葡萄窩在一起。打開帆布袋的那一刻,首先看到葡萄。但我對葡萄完全沒感覺,腦中閃了一個念頭:怎麼辦,我不喜歡這隻貓……接著就瞧見被壓在下面的Elvis,而他正張著大眼睛看我。這時我想,天啊,就是他,就是他了。

我對Elvis的前主人說,我喜歡下面那隻。她說:太好了,因為葡萄已被先到的那個人訂走了,而那個人待會就回來領葡萄。她還說,妳選的這隻叫橘子,橘子取自他有橘色斑紋,另一隻叫葡萄是因為他有灰色的毛。對於我選上「橘子」這件事,至今仍覺得相當神奇。如果當時我是對葡萄一見鍾情,那「橘子」怎麼辦?為什麼我偏偏就是看上已被淘汰的「橘子」?如果「橘子」是先被選走了貓,而我卻喜歡他,那又該怎麼辦……。

不管如何,「橘子」跟我回家了。橘子顯然還沒適應「橘子」這個名字,喊他總不太有反應,於是我決定幫他改名。想了很久,決定以美國搖滾歌手貓王的本名Elvis,為他命名,也代表「橘子」是我心中之貓王,從此喊他Elvis。

Elvis果然是王,領養初期毫不理我。

書上都說貓咪很獨立、有個性。因我無法忍受狗把我的臉當成冰棒舔,所以貓的性格我完全可以接受。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適應彼此。對我而言,Elvis就像住進我家的陌生人,我跟他不熟,甚至有點怕他,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也不太理他。對他而言,我可能是個怪物、不明物體,所以他都在角落觀察我,想搞清楚我是什麼東西。

我們就是這樣,保持距離好一陣子。儘管如此,我卻經常想他是否快樂?是否會想念弟弟葡萄?是否寂寞?是否不喜歡這裡?……然而我只能把這些疑問放在心裡,把一切交給時間。當時我住在五坪大的套房裡,房間裡擺了書櫃、衣櫃、鐵架、冰箱、單人床、大書桌、電視及電視櫃,Elvis總是拘謹的待在某個角落,可能是衣櫃或鐵架上面,或是床邊、書桌與櫃子之間的縫隙。他總是靜靜的觀看,些微噪音就會令他全身發顫。這段期間,我尊重他的自由意志,不會強行抱他、摸他,甚至不會要他學會如何握手。直到有一天,Elvis開始主動靠近我,嗅嗅我,我感動到幾乎要哭了。

Elvis不喜歡被陌生人觸摸,就像我們不會希望陌生人觸摸我們。Elvis也不喜歡陌生人抱他,所以當我可以擁抱他的時候,已經是很多年以後。喜歡抱著他看窗外的風景,他會搖尾巴,表示滿足。喜歡聽他的嘴發出嘖嘖的聲音,然後他會吞口水,最後從鼻子噴出一口氣。喜歡他在夜裡和我共用一個枕頭,我可以緊緊擁抱他當他是抱枕。喜歡聽他碎碎唸,好像他還要更多更多的愛。對我而言,Elvis不是寵物,他不會取悅我,不會聽話,也有脾氣。Elvis其實是面鏡子,他讓我看見自己。也讓我明瞭沒什麼事是理所當然,尤其是愛,並非唾手可得,需要時間,犧牲與奉獻,相信與理解。


















1 則留言:

Evan 提到...

當初妳會選Elvis應該是注定好的.
我很佩服妳能適應貓的個性, 至於我
正在學習中...XD
才女唷

我是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