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天空





突然想起,古代人仰望天空的時候,是什麼感覺?

古人是敬天的,因為靠天吃飯,對天自然心生畏懼,於是想像天空裡有天使也有惡魔,還有上帝、佛祖監視著人類的行為。假設排除這種畏懼、謙卑的態度,那時被天空包圍的人類,不確定天空之外是什麼,當他們單純的望著天空,望著日昇月落,會不會有敬畏之外的感覺?

飛行是接近天空的方式,1783年人類第一次完成飛行的美夢,乘著熱氣球飄向天空的蒙特高菲耶兄弟,經過長期的實驗與嘗試,終於以自己的方式接近天空,像是完成每個人兒時的夢想,卻也改變了人類和天空長久以來的關係。

20世紀後,太空發展研究成為強勢國家炫燿國威的方式之一,衛星的發射,太空梭的發明,使得天空漸漸失去了神秘感,我們知道天空不過是大氣,大氣之外是宇宙,宇宙裡有其他的星球,我們看到的星星不過是一顆顆巨大石頭,看到的晚霞不過是正常物理現象……。

依舊慣性的仰望天空,常無法克制的將鏡頭對著天空,天空不曾有過重複的樣貌,它總是在變幻,在漂移。而長久在城市裡仰望天空,卻發覺整個城市和天空產生一種微妙的關係。城市裡,天空不再神聖,反而像是被忽略的角落,天空不再神秘,反而比不上人類製造出來的一切都會幻覺……,有了現代化的建築,人們可以安穩的躲到鋼筋水泥裡,不再靠天賞臉,有了實際的享樂生活,人們可以耽溺於物欲的慰藉,不再需要天空給的想像空間。
如今,似乎不再是天空包圍著人類,反而更像是人類包圍了天空。整個城市,瀰漫著自大與狂喜,面對天空的時候,不再敬畏,也少了謙卑,未來,人類還會相信有天堂的存在嗎?還是寧願相信人類自己打造的人間天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