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9

無盡漂流至死方休



1960年4月16日下午3時,旭和珍做了一分鐘的朋友,旭說:「他會永遠記得這一分鐘。」這一分鐘從此成為他倆心中永恆的記憶。但是,旭還說過:「有一種鳥,只能不停的飛,飛累了就在風中休息,只有死的時候才能落地休息。」因此,旭不可能為珍停留下來,他只要記得一分鐘的永恆,完全無法忍受真實的駐足。

王家衛1990年的電影作品《阿飛正傳》,鏡頭從旭搖著屁股走向珍開始,影片進行不到10分鐘,導演就將旭和珍的關係,以最簡潔的敘事手法呈現出來:旭追求珍,兩人相戀,珍想要結婚,旭拒絕,關係結束。而這樣短暫的人際關係基調充斥著整部影片,我們看見旭之後遇見舞女露露,露露很快的愛上旭,但是旭還是一隻想要飛的鳥,所以他們的關係注定無法長久。珍之後遇到由劉德華飾演的警察,兩人展開的短暫的交流,但因為珍情傷未復,於是他倆關係也無法再進一步。另一位旭的朋友,則更是無望的愛著露露。

從頭到尾,我們看到這幾個人物,都找不到心靈的伴侶,相當孤寂的活著:旭無法定下來,爾後我們知道,他是因為被生母遺棄的陰影,使他心中無愛,注定漂流。其他幾位人物則是圍繞著旭而發展,珍和露露都深愛著旭,但她們都無法得到旭,所以注定在愛的世界裡漂流。警察對珍有微妙的情感,但是因為珍愛旭,因此沒有任何追求珍的動作,最後更辭去警察工作,過著漂流的跑船生活。另一位愛著露露的男人,一開始就被露露警告:「你最好別愛上我!」。這些人都因為愛錯,所以注定漂流,注定孤寂。王家衛的拍攝方式,也是盡量呈現人物的孤獨感。畫面的高反差與濃烈色彩,展現出非寫實的詩意場景,鏡頭焦點多集中在人物臉上,偶爾突兀的貼近鏡頭,四周環境模糊失焦且光源昏暗,襯托出人物的孤獨感,彷彿他們注定獨自面對人生。

終於,旭知道了生母的資訊,也出發前往菲律賓尋找生母,這個動作似乎是旭的救贖,他人生最重要的部分。但是,來到生母的住處,生母卻不願接見。爾後,我們看到旭是全然的頹敗,被放棄的他也徹底地放棄自己――他的瘋狂行徑導致最後的死亡。此時,我們看到露露也來到了菲律賓,只為尋找旭,她當然不知道旭已死。片尾,一個與劇情毫無關聯的人物――梁朝偉出現了,他在天花板低矮的房間裡梳理自己,彷彿是另一個旭――,導演留下了一個如此開放性的結局,使《阿飛正傳》愈加神秘難解。《阿飛正傳》趨近於一篇結構鬆散的文章,不是要說誰解決了什麼事情,獲得了什麼領悟,有了哪方面的成長。而是試圖傳達一種存在的樣態,生命的本質――人類往往陷在自己所選擇的困境裡,無法自拔,而無論是什麼樣的選擇也都無法逃脫地籠罩在宿命的陰影底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