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1

關於死去也關於記憶



似乎是在2002年某個夏日午後,我拍了這張照片。那天剛自咖啡館下班,騎車離開後,無意間發現了這座廢屋,好像被什麼吸引住而停下車。陽光耀眼刺目,我踩著腳下的乾草以及乾硬的土泥,來到荒廢房屋的邊際,木門歪斜的倒了,窗上的玻璃也不見蹤跡,殘破的屋瓦透下光亮,使這座廢墟彷彿有了自己的生命。這裡曾經住了誰?他們都去了哪裡?我獃想著,好像也感覺到房屋發出淡淡的哀鳴,似乎在訴說著它自己的故事。四周傳來汽機車飛馳而過的聲響。時間在轉瞬間流逝著。死去的人們,留下了記憶,那麼死去的房屋,留下的是什麼?一塊乾扁的破布掛在直立的木板上,是誰曾經用它擦拭桌面,擦拭窗台,擦拭每段人生際遇――,而拉開的抽屜是否把所有的故事都釋放了?站在廢屋邊際,我突然被往事撞擊著,想起我曾經失去的家園,曾經刻意遺忘的傷痛――原來,我所選擇的景物,都只是我內心的投影。關於曾經失去的,曾經選擇遺忘的,我都想透過一張又一張自己拍下的照片把它找回來――,即使一切都是枉然,再多追索,只是突顯我其實是個喜歡糾纏著往事不放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