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4

為什麼我們不歌唱




即將結束巴黎之行前,和Aarin的法國友人Aveline約在巴黎聖母院前廣場。接近7點,Aveline珊珊來遲,第一次和法國女人接觸的我,覺得她相當的迷人。隨後,Aveline領我們越過聖母院廣場,前往拉丁區,經過一座不知名的橋時,Aarin和Aveline滔滔不絕的說著英文,我卻被橋上的樂團吸引了。二話不說拿起相機,想要抓住這個瞬間――,這就是巴黎,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沉浸在音樂裡――音樂對他們來說,不是暫時逃避紛擾生活的解藥,音樂就是生活。

旅途中的每一天,走在迂迴蜿蜒的巴黎地鐵裡,幾乎都可以聽見音樂從遠方傳來。電影《新橋戀人》裡,米雪在地鐵裡聽見大提琴聲,知道是失去戀人正在演奏,於是慌亂的循著聲音,穿越交錯的地鐵通道,想要找到那個人――,隨著米雪的身影,我們看到巴黎地鐵如此錯綜複雜,也看到了人生的錯綜複雜――而我在巴黎旅途中,也曾聽見美麗的聲樂演唱,其歌聲蜿蜒流轉在地鐵通道裡,像是引我穿過層層迷霧,看見生活的美好與人生的瑰麗。

印象最深刻,就是聖母院裡面的聖歌。巴黎的第二天,我們就進了聖母院,那天的觀光客很多,需要排隊入場。入場之後,和Aarin逛了一圈,隨後Aarin暫離,我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寫字,一群法國人突然圍了過來,紛紛在我身邊坐下來。原來是巴黎鄉間來的旅行團,他們的導遊就在我面前,滔滔的解說的聖母院的歷史,而我居然意外的成為他們的一員。不久,他們全走了,Aarin也回來了。接著,我們發現有人在佈置講台,架設麥克風,周圍也慢慢聚攏民眾。猜想是一場彌撒即將展開,我興致勃勃的等待著。不久,一位穿著長袍的神職人員站在講台上,用他溫婉的聲音開始講道,我和Aarin鴨子聽雷,卻感覺新奇。突然,這位神職人員竟清唱起聖歌,他的聲音回蕩在整座教堂裡,像是來自天堂的聲音――聲音之美好令我眼框泛紅――。我無信仰,心中無神,甚至不知道他在唱什麼,但卻無法抗拒這般美妙聲音,彷彿塵埃落定,叫我心中一片坦然。

這就是巴黎,無論何時何地,都被音樂包裹著――音樂對他們來說,就是生活。猶記得在我們在巴黎落腳的小旅館對面,住著道地的巴黎人,他們的窗戶經常是敞開的,可以看見裡面擺了一架平台式鋼琴。我曾經在天將暗之際,聽見那架鋼琴的琴音,悠悠的流淌在微涼的空間裡,街道上偶爾傳來車輛雜聲,卻無法掩蓋這般寧靜的琴音,這就是巴黎吧――,音樂悠揚不已,總令人不忍關閉耳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