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1

詩人之血


圖片來源:http://www.dvdbeaver.com/film/Reviews/blood_of_a_poet.htm



昨天看了三部電影,分別是《萬花嬉春》、《詩人之血》、《龍門客棧》。看完電影後,一個人走出電影資料館,穿過喧囂的台北市,回到了蛙鳴不已的住處,滿腦子都在回想這三部電影。

《萬花嬉春》,是非常好看的歌舞喜劇片,看到金凱利在雨中唱起:「I'm singin' in the rain, I'm singin' in the rain......」(曲名:Singin' in the Rain)的時候,還忍不住眼光泛紅,只因想起大學時看這部片的感覺,好像今天又看到老朋友了。《龍門客棧》嘛,畢竟我和武俠片始終疏離,所以看的過程感覺滿無聊的,但是胡金銓能在1967年代拍出這樣的武俠片,是相當具有開創性的,而且這部電影在當年很轟動,連續上映一個月,票房超過四百萬元,也讓胡金銓一炮而紅。至於《詩人之血》,是其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電影。

《詩人之血》(Blood of Poet)是1932年的電影作品,由法國詩人兼藝術家的尚•考克多編導,影片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更奠定了夢境和心理劇類型,可說是實驗電影核心的重要作品。這個夢境式的故事,開始於一個藝術家,他在作畫,然後把畫上人物的嘴巴擦掉,這個嘴巴居然復活,並黏附在他的手掌上,讓他不知道怎麼辦。後來,他試著把手掌上的嘴巴抹在雕像上,會動的嘴巴變成雕像的嘴巴,雕像竟也活過來了。之後這個雕像引導藝術家進入一面鏡子――,接下來就是我最喜歡的第二幕。

藝術家進入鏡子後,看到幾個房間,他從鑰匙孔偷窺每一個房間。第一個房間地點是中南美洲,畫面出現一個人被反覆射殺。第二個房間地點是中國,畫面出現晃動的影子。第三個房間裡是有人在作飛行練習。第四個房間是我無法形容的怪異畫面――。這些景象被解釋為是和藝術家作品有象徵性的聯繫,其實我不太懂,但也不需要懂,這部電影就是要描述人的內在幻象,以及人的荒謬夢境,常常我們的夢境不都是難以解釋的嗎?有趣的是,我想像著,若是有那麼多房間在我眼前,透過鑰匙孔,我會看到什麼?或是,我想看到什麼?我想,我會想看到自己生孩子的過程:痛苦哀嚎、鮮血淋漓――,然後,從此我就可以決斷的說:「這輩子,我不生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