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5

巴黎地鐵




窒悶燠熱的巴黎地鐵裡,是旅程中每天的必經之地,卻也是我最專注的地方。令我著迷的程度僅次於塞納河畔。奇怪的是,地鐵裡的味道既不好,景物也不透亮。但是,能夠看到來自全世界的各色人種,在巴黎地鐵裡,自由快意的上下車廂,心裡就會隱隱產生一種世界大同的妄想。某日,一個滿臉白鬍的老人,在我的對面坐了下來,他手上握著一本始終只是被緊緊握著的書籍,眉頭微微皺著,像在思考一個哲學問題(亦或是想著該怎麼殺掉昨晚出現在廚房裡的蟑螂?),我凝視著他,就像他專注的凝視著自己的內心一樣。經過幾站後,一個右手裹了紗布的年輕人進了車廂,在老人身邊坐了下來。老人的白鬍,對照著年輕人的手上白紗布,引發我拿起相機、按下快門的衝動。直到我放下相機,老人的表情依舊凝重,他沉醉在自己的思維裡,完全無視於我的拍攝動作,但我卻為著自己剛剛實踐了攝影機的攻擊性而略感不安――。老人的影像投射在底片上,伴隨我回到台灣,它成了巴黎之行中我最珍愛的照片。一位朋友看了照片,笑說我拍了馬克思回來――,只是不曉得,照片裡老人的凝重表情,是否正如馬克思那樣沉重的思索著人類生存的問題?

1 則留言:

Peiyi 提到...

這張拍得超棒耶!應該去參加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