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4

恐懼




總是在夜裡,會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好像我的人生被鑲嵌在某個錯誤的象限裡,這樣的時刻,我只能傻愣的瑟縮在被窩裡,無法動彈,任憑腦袋被持續的聲音轟炸著。這些聲音來自於我的體內,宣示著一種跳脫的欲求,一種想要超越什麼的想望。但是我不知道能怎麼作,我閱讀,我創作,我甚至讀詩:「我們被引導著去相信謊言/當我們看卻不經過雙眼/它在黑暗裡生也在黑暗裡滅/當靈魂在光照裡卻沉睡。(William Blake)」我努力吸收著我想要吸收的,像是一個永遠處在飢餓狀態的貪食者,狼吞虎嚥的猛抓東西下肚,然後這些東西最後卻全被我吐了出來,它們從來就不會成為我體內的一部分。我,是否發生了什麼問題?宗教家會說:「你需要信仰。」心理學家會說:「你幼年缺乏愛。」父母會說:「女孩子家早早結婚生子就對了。」朋友會說:「你想太多。」今天,陽光燦爛,穿上牛仔褲配線衫,踩著我的勃肯,走到附近的餐館吃飯。由於電視仍播放著幾乎24小時不停歇的新聞,所以我就邊吃飯邊觀察起周圍吃飯的人。一對情侶坐在幾乎是電視機下方的位置,他們吃力的抬起頭,看著頭頂上的電視。很長一段時間,他們就是這樣吃著飯:嘴裡攪和著食物,瞳孔反射著電視畫面,完全沒有交談。突然,我擔心起他們的脖子是否會因為長時間的抬舉姿勢而感到不適――,也幾乎是在同一時刻,我突然感到可悲,而且害怕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