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3

passion




˙以下摘自《蘭花賊》(the orchid thief):
我想看幽靈蘭,是想看看這個具有強大吸引力、令人一心一意嚮往的花朵。我遇見的所有和盜採蘭花有關的人,他們的生活都繞著某種強烈的慾望來運行。……這簡直就等於一種宗教信仰,看到他們對植物如此熱衷,我也很想和他們一樣熱切追求某種東西……我想知道熱情關照某種事物是什麼樣的感覺。……我剛去法喀哈契尋找幽靈蘭,除了光禿禿的蘭根外,什麼也沒看見。……生命好像滿是一些像幽靈蘭之類的東西,一些想像起來很美好,很容易醉心於其中的東西,不過就是有點虛幻、稍縱即逝、遙不可及。

這個世界無限寬廣,光是想到這一點,就讓人寂寞到骨子裡。世界這麼大,人類老是迷失在其中。有太多想法、太多事情、太多人、太多可以走的方向。我開始相信,有人可以熱衷於某件事物,因為這樣一來可以縮小世界到自己可以掌握的大小。

這個世界充滿令人生氣的小事、責任和界線,這個時代充滿無聊的憤世忌俗。而像黎義這樣的人過的生活和他們過生活的方式都充滿了樂觀。他們真誠熱愛某件事物,信任某種生物的完美,為自己的神聖使命和冒險想法而活,都堅信某些東西的確值得付出生命去獲得。

我以為那正是我在佛羅里達所要做的事:找出人們如何藉著專注於單一事物、單一信仰、單一慾望,在宇宙中找到秩序與滿足感,以及人生的目標。現在,我也想瞭解,為什麼有人可以結束掉這麼強烈的欲望,不留一絲痕跡。

就在這個時候,我才瞭解到,永遠看不到幽靈蘭反而更好,這樣我永遠也不會失望,幽靈蘭永遠會是我想看的東西。


˙《蘭花賊》(the orchid thief),蘇珊˙歐琳(Susan Orlean )著,時報出版。之後改編成電影《蘭花賊》,由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編劇,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導演。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907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