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

致A , 2002




為什麼我不愛坐在書桌面前打字呢?
我想是桌布的問題,我必須換掉桌布,就在今晚。
有時候突然對許多事情感到厭煩,想要找一個地方躲起來,其實自己的存在已經夠隱密了,我還能躲去哪裡呢?

今天你離開的時候恙恙不安,因為我的臉上總是沒有表情,或許是今天清晨得夢境,讓我一直不舒服,不舒服到想要躲起來,不見任何人……。

我想真的是桌布的問題……。它貼在我的大腿上,我覺得很熱。

有時候會把很重要的事情擱在一旁,假裝不存在,例如我的報告,例如一直盤旋在我腦袋裡的故事。
昨天,我完成了一個通俗的故事,但是我寫得很開心,即使,我真的不喜歡自己說故事的方法,太直接且露骨。可是,我愛寫故事,寫小說,好像自己身歷其境,好像自己在說話,有很多個自己在說話,到最後,裡面的角色會獨立出來,用他們自己的語調在說話,很有趣。

我知道自己是不一樣的人,但也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

我喜歡我的窗口,以及它所展現的風景。有一種寧靜的感覺。

你知道我發現自己寫字的速度完全跟不上我的思緒,於是,我只好打字。而我又不喜歡草稿,那是一種偽裝。對我而言是如此的。
……偽裝,為了什麼我們必須要偽裝?當一個人會偽裝,也許出於不完美的自己渴望一種完美的姿態,於是偽裝,也許還有更多其他因素。然寫信是很直覺很真實的動作,即使是不完美,即使結構不完整,即使像是胡言亂語,但我喜歡,我不喜歡寫信打草稿,不喜歡重謄信件,於是,我用打字寫信時,也用印表機列印出我最原始的信件內容……。
也許我就是敗在──不會偽裝。
根據我多年來的反思經驗,堅持自我,率性而為,不假裝不說謊的人是笨蛋。
但我會學的,我會學著偽裝,並且學著在偽裝的時刻還能清楚自己是誰,畢竟我需要生存下去吧……。
2002.9.8

剛剛結束會議紀錄的工作,現在是凌晨一點半,天氣真的變冷了,稍早吃晚飯的時候,穿著七分褲走出去,寒氣從褲管竄入腿部,才驚覺:冬天真的來了……
冬天真的來了……
這個星期天非常特別……
你離開之後的星期六晚上,我喝著威士忌,看著《重慶森林》,感覺荒涼卻美好。也許是因為喝了一點酒,我睡了將近13個小時才起床……
星期天的中午,陽光是微弱的,溫煦的,漸漸的,我的心情平復了,對於你不在身邊的事實,也能真的接受了……,就是這樣的星期天,好像一切回到了現實,內心低語著:事情就是這樣吧。
之後開始整理我的會議記錄,不久,就接到身在美國的友人的電話。
我問她:「美國現在是什麼時候啊?」她說是凌晨三點多,真是神奇呢,她那邊是凌晨,而我這邊是下午,我們在電話線上講話,理應是在同一個時空中,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空間……就整個宇宙而言應該是如此的……然而,她在一個黑暗的國度裡,而我卻是在一個有微弱陽光的下午……我們因為在不同的象限裡,看見的天空就是不一樣,甚至擁有不一樣的時間……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她過得並不好,在事業方面她有所規劃,知道未來該如何,而在感情方面,她卻看不見未來……。
然而,誰能夠看見自己的未來呢?我也不能,看不見未來有很多種可能,有些人是因為受制於他人,有些人則是受制於自己……。

我接到學妹的電話。她看了我寄給她的照片,說了些鼓勵的話,她說我是個很有感覺的人(好籠統的形容),認為我的攝影作品很有爆發力,如果繼續下去,一定會更好……。我們聊了很多,關於拍照,關於創作,並且從我的創作瓶頸聯想到我的問題……她試圖挖掘我的內心,引導我去解決這些盤旋已久的問題,她知道我的慣性逃避,知道我們家的種種問題,知道我長年來的痛苦……。她問了我一些問題,是我完全無法回答的。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所以答不出來她的問題。因為我不知道要的是什麼……。

我總是希望透過書本去證明什麼,如果不小心在書籍中看見和自己心意相通的想法,內心就會雀躍不已,這樣的狀況,是不是證明我是個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我是那麼害怕毫無根據的思索,害怕自己是膚淺的,害怕自己什麼都不是,所以不斷的想要透過外在的事物來證明自己,因為我不相信我自己能夠證明自己。我常說:「我不知道」,當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是否代表我在逃避,逃避我內心最深處的感受,我害怕面對那些感受,害怕別人要求我將那些感受文字化,語言化。只要我說:「我不知道」,好像就可以拋開所有感受,最後那些感受也會煙消雲散……
這樣的自己,是懦弱的。
2002.10

我的心情非常非常的低落,剛剛結束了沖片,一雙手不像是自己的,連腦袋都不能控制似的。歸結出來,可能是我這星期有太多事情,而我似乎不能在限有的時間裡完成那麼多的事情,早上接到學姊的電話,問我明天可否到客家中心幫忙,我當然是答應了,雖然我早在星期天就安排好這個星期的所有計畫,明天到客家中心……這個任務似乎把我搗亂了,一時之間,我好想什麼事情都不要管……。
另一個原因,應該是ELVIS吧。
牠的耳朵一直都有問題,我拖到今天才帶牠去看醫生,醫生所ELVIS的內耳發炎很嚴重,必須施打麻醉劑,幫牠把內耳清乾淨……,這個治療進行了兩個小時左右,期間我離開獸醫院,到誠品買書。後來看見ELVIS時,牠的麻醉未消,仍昏睡著,全身都是藥味,我討厭的藥味,去年ELVIS結紮時,身上也是這種味道……。
我把ELVIS帶回家,牠的嘴唇發白,全身僵硬,只有眼睛是張開的,但是極為呆滯……,看到牠這樣,我真的很難過,牠一定很不舒服,都是我沒有好好照顧牠,牠的耳朵才會那麼嚴重……回到家,我受不了牠身上的藥味,想幫牠洗澡,打電話訊問醫生,醫生說可以,只要不洗頭就可。我趁ELVIS的身體仍然軟弱時,幫牠洗澡……然而,即使洗完澡,牠身上還是充滿藥味……可怕的藥味……這種藥味如今充斥在我的房間裡,令我心浮氣燥,ELVIS這睡那睡,不斷的換地方,我不想干預牠,畢竟這個房間也是牠的,但是,只要牠睡過的地方,都會有藥味……,我不能怪牠,只能怪我自己,都是我讓ELVIS受苦,也讓我自己必須忍受這個藥味。
我開始懷疑自己可有資格去照顧另外一個生命……
樓下的小貓,也令我難過,真的不懂為什麼會有那麼不負責任的人,那天我哥來,我問他可否把那隻貓帶回家養,他說我媽討厭貓,老一輩的人都覺得貓的陰氣太重,搞不懂,人可比貓可怕多了!
ELVIS剛才在反胃,好像要嘔吐,卻吐不出任何東西,醫生說是正常現象,牠現在走路仍是歪來歪去,不太穩,醫生要我整晚待在牠身邊,如果要出去,也要把牠關到籠子裡,因為怕牠爬高,摔到頭……,ELVIS現在窩在我的雙腿上……,我愛死牠了……

今天在SOGO的電梯裡,單獨面對一位電梯小姐,她仍是保持一貫的親切笑容,以及那種有點虛假的和善語氣,我很想對她說:「電梯裡只有我們倆,妳可以放鬆一下,不用每停一層樓都跟我報備……。」但是,我不可能說的,我說了,也許會增加她的困擾,畢竟,多數人都認為電梯小姐的存在,沒什麼值得異議……
而我至始至終認為這是消費社會的奇異現象,電梯小姐只是資本家要刺激消費的一個工具:透過對消費者必恭必敬的電梯小姐,傳達出「花錢是老大」的錯誤價值觀……,電梯小姐也是人,我不喜歡一個人像機器般工作,但是,這個社會有許多人都像機器一樣在工作……,或許將來我也會變成那一群機器中的一份子。我不會瞧不起如機器生活的人,許多事情都是不得已,世界不會因為幾個人而改變。
今天還有另一種想法……
在我準備去接ELVIS的路上,我看見一個大型的電子看版,真的很大,一定花了不少人民的納稅錢,周圍種了一些樹,搞得像小公園,看版下方有平鎮市市長的題字,電子看版不斷播放著一些訊息,我在等紅燈時,順便看了內容……其內容首先是教市民如何防止竊賊闖入居家,並詳盡的條列出許多應該注意的事項,接著,電子看版播放的是如何防止車子被偷,也是詳盡的條列出應該注意的事項……當時,我想著,我們的世界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政府花了大筆納稅錢蓋的電子看版,會提醒人們「如何防範竊賊」?那些錢是不是應該拿來解決社會問題會比較好呢?竊賊不是自願要當竊賊,他們會當竊賊的背後動機,絕對不是單純的「爽」字了得,世界原本就不公平,政府該做的事,應該是盡量讓資源平均分配,並且從根本做起,包括教育、倫理觀、道德意識的建立,而不是不斷的強調,我們身邊有多少「壞人」,我們要如何防範他們……,這樣只會加深人和人之間的猜忌、仇恨……。
唉,我乾脆隱居好了,這個世界讓我覺得無力。
2002.11

現在的我真有點累了,累到心裡感覺悽涼,好想躲起來,放棄所有的事情,我失去鬥志,失去抵抗無聊現實生活的勇氣,感覺自己赤手空拳,隨時會被捲入現實的漩渦中……,這是什麼樣的人生呢?
今天一大早,就起來拍片,6點的雲林,好冷好冷。
或許是因為生理期的關係,我的頭,痛了一整天,即使如此,還是得咬牙拍戲,這次的拍戲,並不如大學時期興奮,或許我已不是當年的我,所承受的壓力,也不是當年的我會了解的……。一個人的夢想真的會被現實消磨殆盡嗎?曾經夢想當導演,現在的我沒有資格說這種話了,因為我走的路完全與之背道而馳,其實,我也是一個實際的人吧。
明天再說了,我好累。2002.11.26

今天喝多了,頭有點暈,心裡很煩,覺得自己不應該來唸歷史所,好像自己坐錯了位置,一切都不對勁了……。或許是因為自己表現得太差了,對於沒興趣的東西,真的就是沒興趣,再怎麼強迫自己去做,都做不好,難道真的是因為自己坐錯位置嗎?突然有休學的念頭,想去考別的研究所,或者乾脆投入職場……即使是寫言情小說也比現在的狀況好吧。
從另一個方向想,我是一個抗壓性很低的人吧。
感情不對勁就放棄,功課難應付也放棄,只要壓力一來,就會想盡辦法逃避,不敢結婚、不想有小孩,都是因為自己害怕這些過程中必然衍生的壓力,想想,自己真是一個沒有擔當的人呢。
我想,如果自己放棄了歷史所的學業,最對不起的應該是戴老師吧。剛才老師還打電話來,叫我明天找他,他要拿這個月的工讀費給我……。當初,老師希望我能專心寫論文,才給我這份工作的。記得上回他給我工讀費時,還提醒我:「現在錢的事情解決了,論文可要加把勁。」現在,我卻想放棄了,覺得好累,雜務好多,事情永遠做不完似的……,而錢似乎永遠都不夠……,感覺沒有安全感,根本無法專心寫論文……,我是不是在替自己找藉口呢?說實在的,我想要的不過是學歷,我根本對歷史沒興趣……,對學術研究提不起勁……,我曾經努力過,曾經扭轉自己對歷史的偏見……,但是,唸了一年多,我只覺得無聊,相對於大學唸的電影,歷史真的無聊多了……。
我只是發發牢騷……,我相信,這是因為最近的壓力真的很大,戴老師希望我下星期給他緒論,我有點慌吧。另一方面,他給我工作,我卻無法如期完成他的期望,所以倍感沉重吧。
我還是是盡力拿這個碩士學位……,只能盡力吧。
2002.12.8

今天我撕了三張信紙,覺得怎麼寫都不對勁……是不是我太久沒寫信了……還是因為自己感受不到你的存在……或是我的字實在太醜了……還是我知道自己又要面臨一個新的處境……總之,我最後停筆了,並且開電腦整理手機裡的簡訊。關於我所要面臨的新的處境,就是我知道自己必須要更認真的思索我們關係了……其實,愛情的開始,雖然是忠於感覺,卻也是盲目的……現階段,我比以前更了解你……如果要長久下去,我不能再以從前那種漫不經心的態度去面對愛情了……。

好喜歡最近的冬天,好像是老天爺給我的禮物……,這樣擁有明亮日光的天氣,會令我想去陽明山……喜歡在有陽光的日子,騎車行經仰德大道。穿越樹縫灑在臉上的陽光,我愛死了……車子是流動的,光線是流動的,時間也是流動的,但是心靈的感受卻是凝結的……想起一部法國電影《野戀》,故事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永遠記得這部電影裡的陽光,好美,好美……這幾天的陽明山,應該會有這樣美好的陽光吧。

《命帶追逐》是一個有爆發力的片名,也引人入勝……一看到片名,就令我好奇這是什麼樣的電影?我們的生命總是在追逐某些事物……年少的時候,我們會對許多事物躍躍欲試,什麼都不怕,內心根本不知道恐懼為何,長大了一點,稍微了解現實,開始會質疑自己的能力……再老一點,知道現實會咬人,開始感到恐懼,並為自己的懦弱找一堆藉口……我們所追逐的事物,也在現實之中,不斷的變換著……因為變換,所以始終到達不了嗎?因為變換,所以始終陷入追逐狀態嗎?
我們所認識的是自己嗎?我們所渴望的真的就是內心所渴望的嗎?
人為什麼會去相信命運?為什麼不選擇相信自己?
這部電影充滿疑問……我所設想的問題,也許正是導演的問題,也許不是,也許是我自己的問題……羅蘭巴特說作者已死,或許有點道理……,導演要說的,我不知道,但是這部電影確實反映出我內心的焦慮……

2002.1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