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6

那又是什麼




失聯近一年後,他在法國打了電話給我
手機裡面傳來他依舊咬字清晰的言語
訴說著他已是法國外籍兵團的事實
我站在大台北喧囂的街道旁
努力聽著他的每個字句
下星期將出戰象牙海岸
加入軍隊不為殺人只為保護平民
他的解釋似乎只是為了消解我的疑慮
進入了21世紀為何戰火從未止息
進入了21世紀為何人類還需要軍隊
我無法了解而且極端反戰
但他是我的朋友
加入了軍隊
不論是為了什麼
我可以想像戰爭將人類的一切推向極限
而那又是什麼
我的朋友正經歷著什麼樣的人生
體驗著什麼樣的改變
我身處狀似萬事太平的世界裡
吸吮著短暫而虛假的逸樂
殺戮與侵占的恐怖事件卻不曾消失
我只能透過圖像彷彿碰觸了戰爭並假裝感知世上所有的不公不義
事實上我什麼都不知道
不得不質疑自己長久以來內心所秉持的人道主義精神
是否只能是茶餘飯後填塞牙縫的碎屑
因為我總是無法動彈像是卡在世界的謊言裡
軟弱地被自己透視的事實搞得虛無起來
然而我的朋友加入軍隊
不論是為了什麼
我可以想像戰爭將人類的一切推向極限
而那又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