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棄絕魔法



以下文字摘自《大海,大海》(The Sea,The Sea),by Iris Murdoch

・時間的距離有時會讓我們與真實的人生脫離,讓我們與別人脫離,把他們轉化為一些幽靈。更精確的說是我們自己會把別人轉化為幽靈或妖魔。某些對過去徒勞的執迷是有可能製造出這類幻影的,而這些幻影又會反過來對我們產生作用。

・膜拜者會賦予受膜拜之物力量,並且是一種真實的力量而非幻想的力量。這也是本體論論證的基本意義。但這種力量也是駭人的。神是我們的貪念與執著所構成的。當我們好不容易驅走一種執著,另一種執著又會以偽裝的姿態接踵而來。我們從不會完全放棄快樂,只不過拿一種快樂來交換另一種而已。白巫術就是黑巫術(譯註:白巫術指為助人而施展的巫術,黑巫術指為害人而施展的巫術)。靈性的領域只要有一點差池就會哺育出害人的怪獸。被召喚出來助人的妖魔會在事成後流連不去,伺機製造不幸。真正絕對的境界就是棄絕魔法,棄絕你所說的迷信。但這要怎麼辦到呢?真正的善就是棄絕力量,以消極的方式應世。行善是不可想像的。

沒有留言: